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广告报价 | 新闻投稿:ldqxnw@163.com
注册
首页|新闻|图库|论坛|时尚|房产|跳蚤|旅游|教育|汽车|财经|娱乐|分类|健康|
投稿邮箱:ldqxnw@163.com 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旅游频道 > 民族风情

布依族婚俗 独具民族特色的瑰宝

 布依族婚俗是贞丰县北盘江沿岸布依族人民传承久远的婚姻习俗。布依族婚恋习俗有三种形式:一是自由恋爱不经媒说成婚;二是自由恋爱择偶通过媒说成婚;三是包办择偶媒说成婚。

布依族婚俗主要内容包括择偶、订婚、结婚三个阶段。布依族婚俗反映出布依族历史渊源、社会进步、文化发展的轨迹,其文化内涵丰富,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。贞丰“布依族婚俗”于2015年被列入贵州省《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》。
2f7d88bb0802d26ef1a0a5c47fe6bd2d.jpg
婚姻是一个人一辈子最重要的大事,也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。对于布依族的婚俗,你知道多少呢?接下来,让我们通过布依族男女结婚必不可少的人——押礼先生,来全面了解布依族婚俗。
2016年7月26日,记者一行来到位于贞丰县永丰街道的必克村。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寨,99%的聚居人口属于布依族。
在必克村活动室,找到了村主任余登灿。同时,他还是村里小有名气的押礼先生。余主任介绍,布依族婚俗当属贞丰的布依族风情,其是布依族文化的重要代表。布依族婚俗主要包括择偶、订婚、结婚三个阶段,由接亲、发亲、拜堂、坐家四个部分组成,每一个过程都十分复杂而有趣。
接 亲
贞丰县民族风情浓郁,还保持较为古朴的布依族婚俗。这种婚礼与其他民族婚礼形式大致相同,其不同点是新郎披红挂彩,骑着马,抬着大花轿,挑、抬着备好的肉食品等礼物,在浩荡的接亲队伍的簇拥下,前往新娘家接新娘。
68292d2b6ef74403c075ce7642489d04.jpg
余主任细算了一下,他从做押礼先生到现在,主持的婚礼不下100余次,每一次,都让他记忆犹新。
接亲当天,男方家要准备“五马三轿”,猪肉(一方一肘),糯米粑6挑、米酒6担(表示六六大顺之意)。12封红包(现金大小不一,但都是吉祥数),但在12封红包里,有2封各装茶叶和盐,含义为“山盟海誓”,糖果、点心若干。接亲队伍数十人,在唢呐声声,一片欢声笑语中,两个押礼先生带领浩浩荡荡的接亲队伍前往女方家接亲。
  女方家数十名青年男女用竹杆将迎亲队伍拦于进女方家的路口,双方对歌、敬酒,男方家唱赢、抛拦路粑,女方家才撤杆放行。到了女方家堂屋后,两个押礼先生将男方家所带接亲礼物(红糖、米酒、糯米粑、礼金等)点交给女方家。此后,女方家亲友虽然同意收礼了,但仍迟迟不摆酒席招待接亲客人,必须等到新娘方将要去送亲的、能说会道的女青年代表,与新郎方来接亲的、语言丰富的男代表“讨价还价”谈妥,接受了男方给的“青年钱”后,才允许开始摆酒席招待接亲客人。接亲的客人要在女方家住一夜。这一夜,女方家的女青年们吃过晚饭后,互相邀约与接亲的男青年们对唱山歌,直到天亮要发亲前。
“接亲当晚很热闹呢,要闹宵夜,是不睡觉的,大家围坐在一起,要闹到发亲前才方休。”余主任说。
发 亲
第二天一大早,女方家就已准备好几桌酒席,让送亲的亲朋好友吃饭。
吃完饭,时间将要到时,押礼先生走到女方家堂屋,面向高堂,两手作揖并高声请:“堂前有请,请亲爹亲妈发亲!”发亲时,女方家先在堂屋将女方的年庚八字开给接亲的押礼先生,之后,女方家德高望重的长辈在堂屋前举行发亲仪式。新娘在一位女长老的牵引下,从母亲的房间出来到堂屋的香火面前拜礼,表示辞别祖人和父母的意思。
之后,在新娘哭嫁离开堂屋时,面朝大门,脚踩筛子,并手拿一把筷子,当跨出大门门坎的同时,将手中握着的筷子往后甩丢在堂屋里,并不得往后探望,此刻,新娘家亲哥哥或亲弟弟立刻迎上前来将新娘背到大门口上轿,接亲抬轿的人抬起新娘往男方家行进。
拜 堂
发亲后,新娘的轿子路过有桥的地方,就会停轿,要押礼先生给“走路钱”才肯往前走。
将新娘接到男方家后,在男方家门口,押礼先生要先祷告一番,要给过门的新娘红包,然后把马鞍放在门槛上,新娘打伞进男方堂屋。然后,由押礼先生在男方家堂屋主持举行拜堂仪式:由一男长老用扎成花的彩绸系在新郎手上,边系边祝福说:“一匹喜红长又长,外家买来挂新郎,左缠三转生贵子,右缠三转状元郎”。之后,一拜天地(对着男方主人香火拜)、二拜高堂(对着男方父母拜)、夫妻对拜(新郎新娘对拜)、进入洞房(由伴娘牵引进入新房间,新郎不入)仪式。之后,就在堂屋内外,摆起酒席宴待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。
当天晚上,新郎家又组织男女青年对情歌,三天后新娘由男方家的嫂或妹送回娘家,婚礼宣告结束。等待三年两载女方到男方家坐家,才共同编织夫妻间的甜蜜生活
坐 家
按照风俗习惯,同时也根据新娘的年纪,新娘要在娘家住3—5年,俗称“坐家”。
在坐家期间,男方家或是农忙时节、或有什么大小事时,由新郎的母亲或妹妹接新娘来帮忙。在男方家期间,新郎新娘同吃但不同住,每次农忙活路、大小事结束后,新娘就返回娘家。就这样循环往复几年,一直到女方怀上小孩后,女方感到在娘家已不好意思,才正式到男方家“坐家”。
女方到男方家正式“坐家”,男方、女方还可与其他姑娘、小伙们或在山野里、或在山脚下、或在竹林中、或在田坎边“自由自在”地“浪哨”(谈恋爱)。
每对成婚的男女青年,经过媒人或自由恋爱后订下终身,男方家请媒人到女方家与女方的父母协商,征得女方家父母同意,然后择定一良辰日子举行婚礼。在伴娘的陪同下,新娘进入洞房。
布依族婚俗是布依族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,是布依族人们代代相传的一种习俗,这种习俗充满着人们对两位新人的祝福,希望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幸福安康。
了解黔西南更多最新资讯,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,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。

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,新闻邮箱:ldqxnw@163.com 有奖报料电话:0859 -3224873
 网友评论  (共有 0 条评论)  
姓名: (文明上网,从理性发言)
匿名发表
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。

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:0859-3224873 投稿邮箱:ldqxnw@163.com